在我還在尋找著盼望的時候
盼望卻已經悄悄的在我的心裡做工了
它早已找到了我
並且帶著窺見了它樣貌的某一角
雖然這只是不完整的一小角
我還是覺得想要分享一下

在基督信仰裡
如果以信、望、愛這三個要素來說
信可以憑靠聖經和真理通過其他任何途徑對人們的揭示而更堅固
愛也能夠藉著對生命的體會而得以被人們所多少得以感知
唯有盼望必然始終都帶著無法稍減的神祕性
對我這個老是想要得到解釋的死小孩來說
站在廣袤無垠的真理和鋪天蓋地的虛空之間
渴望得到生命與自由的人到底應該盼望些什麼?
而盼望對人而言的意義又在哪裡?
一直都是讓我感到困惑的問題

尤其是在感受到某些以「真理的追隨者」自居
卻總是盼望著虛空的人抱持的荒謬心態
而我又向來都覺得
只有悲觀的看待這個世界
我們才會感謝神的恩典
那樣的心態也就讓我受到了很強烈的刺激
甚至懷疑起了:不要說應該盼望些什麼
人既無法完全的認識真理
也同樣沒辦法完全的體會愛
那麼我們到底還有什麼好盼望的呢?

從以上的問題就可以看出我是一個缺腦的人
在我問著那些問題的時候
至少「尋找盼望」本身也就成了我的盼望了
而關於一個認罪的人應該盼望些什麼
其實主禱文就也就寫的一清二楚了: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如果要說得具體一點
個人會把主禱文的內容
解釋成對於尋求生命、真理、自由和推展公義、憐憫、慈愛
並且只為此完全獻身的盼望
至於這樣的追求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或結果
我只能說
和真理站在一起的時候
生命就已經進入永恆之中了
只是我們自己未必知道
而身為一個罪人
我覺得在這方面我沒有什麼資格可以去盼望什麼

那麼盼望又有什麼重要性
為何會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的呢?
如果少了盼望會對生命造成什麼影響嗎?
我們的行為總是需要動機
而動機的來源正是我們的盼望──
我們所期待會發生或達成的
所以有什麼樣的盼望
就相應的會有什麼樣的行為
即使終究不能做到我們所盼望的
我們還是會為之竭盡心力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為何盼望的神祕性無法消除了:
對於人何以會開始關心超越生物性以及社會性滿足的問題
是理性所難以解釋的)
所以我們或許可以把盼望當成是信與愛的橋樑
讓人得以在認識真理的同時也能夠基於愛來行動

至於少了盼望會有何影響的問題
其實人們對此正進行著試驗
存在主義其實也就是將聖經中的真理進行完全的去神祕化的嘗試
這樣的嘗試很成功的以淺顯易懂的語言講述這個世界的本質
以及人在這個世界中的處境
但少了盼望的結果
當人知道自己對脫離虛空捆綁所付出的努力終究是徒勞無功、
真理、公義與自由永遠無法企及
也就什麼都不會去關心了
最後往往不是選擇與這世界同流就是放棄自己
對真理的認識沒能讓生命得到改變
卻反而給人帶來了完全的絕望
個人覺得這實在是一大荒謬

正是人在真理和虛空前微不足道的渺小
我們必然需要盼望
來作為面對真理與虛空時
在不足中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amnothing 的頭像
    iamnothing

    不對位的對位法

    iamnot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