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幾年前曾經有位大叔問過我「受洗了沒?」這樣一個問題,
並且留下了「受洗以後會有不一樣的感動」這樣一句話,
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但是一向對儀式感到反感的我,
在實際上對於這個儀式成為一個參與觀察者以前,
始終也摸不清這句話的意涵。

在以前初談洗禮的文章中,
我曾經認為作為洗禮中立約對象的「教會」是指實存在世界中的社會組織,
但是既然在聖經上,「教會」所指稱的是做為「基督的身體」的「信徒的集合」,
那麼我會說洗禮中立約的對象,
就如同人們常說的「受洗使我們在基督裡『真正地』成為一家」,
應該是以這個神學上的教會,
而不是以那看得到的社會學上的教會為主的了,
在世界中選擇要參與其中的教會,則應該要是立基在這樣的基礎上的決定。

但是無論是對於自己與神的關係、或者是對於加入上帝的教會,
為何有「向眾人宣示」這種儀式的必要呢?

在人類學上,有「跨界儀式」這樣一個概念,
說的是當人的生命中出現重大的變化或轉折時,
為了使人能夠意識到處境改變的意義、或者調整自己在處境中的認知與行為,
而由當事人周圍的人們或是所屬的群體舉行的一些特殊活動,
一般來說從小到像是職務交接的儀式、開學或畢業典禮、組織成立或解散的典禮、
大到如民族或是宗教的節日、結婚或是葬禮,都可以歸入這個範疇之下,
而洗禮這個在人前宣示與神和教會立約的宗教儀式,
我想應該也能夠以這樣的一種形式來看待吧。

那麼宣示自己與神的關係與加入基督的教會,
代表的是生命怎麼樣的改變?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看,
我會說這一個宗教儀式,其實正宣示著個人從宗教到信仰的轉變進程。
台灣的基督教圈子給予基督教的群體中尚未受洗的參與者一種稱呼:「慕道友」,
個人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美也非常適切的稱呼:
就如西蒙‧薇依的看法,我也認為在理智上接受上帝和愛上帝是不同的兩回事,
即使不談接受一神論的世界觀的人,
只要是任何追求世界與人類的真理的人,多少都會對上帝對人的啟示的某一部分有所認識,
而就算是接受人的有限性、上帝賦予存在的人絕對的價值、
還是上帝為了高舉人,
而以自己的受苦做為涉入這個世界的方式等等屬於基督教特有的形上觀念,
(當然這些都不會是完全的理解與認識,
但做為有限的人,我想我們也必須承認我們只能接受我們所能夠接受的。)
也不表示這樣的一個人會願意去履行上帝希望人能負起的責任──
也就是去愛祂,並且是在世界中去愛祂。
而在眾人面前宣示的儀式,
對我來說,也就是宣示我會朝向背起「被世人認定是基督徒」的身分所要擔負的責任、
宣示自己將要從從只是單純理解的「慕道友」,
成為願意走向委身的道路、在世上做見證的的「信徒」!
這樣的約,不但是與上帝的、與基督的教會的,同時也是與世界的,
就從這裡開始,我們才在洗禮時也同時與世界中的教會立約。

當然,如果因為受了聖靈的火的洗,
而能夠不通過洗禮這個人的儀式就願意去愛上帝、並時常參與在基督的教會中的人來說,
人的洗禮是可有可無的,
因為這樣的人不需要宗教儀式的輔助就可以時刻意識到自己的罪;
但對於我這樣軟弱的人來說,
即便是受了洗禮,也還是時常會想要逃避基督徒的責任,
在人前立的約會提醒我,自己已經是要在這個世界上追隨基督、做見證的人了,
使自己得以進入與罪相搏的掙扎之中,而不心存為了脫離世界的苦難而離棄上帝的盼望。

願世界的苦難全歸於我,主的平安與你們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amnothing 的頭像
    iamnothing

    不對位的對位法

    iamnot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