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到這一片的時候
我幾乎是從頭哭到尾
直到大和號沉入海底的那一幕──
又是酒石讓
聽了主題配樂以後
原本好不容易才覺得
他終於有了一部稱得上經典的配樂作品
結果在大和沉沒的那一幕
他竟然配了一段很搞笑的音樂
然後我就跟著笑了
說起來
酒石讓的惡搞我是已經習慣了
真正比較可惜的是從大和沉沒以後
電影劇情的走向就一整個變得很芭樂
是本片的最大敗筆

(在這裡就只談劇情和意象營構的部份
至於電影是否忠實的重現了當代的軍事事務管理和戰術的模式
在此也就不多做討論)

不過
即使後半段很糟糕
電影的前半段造成的震撼
依然是發人深省

在本片中當然可以看到
藉由描寫戰爭造成的生離死別宣傳反戰思維
這個日本人拍的戰爭片必有的老梗
不過在菊水特攻開始之前
軍眷們與大和的官兵們在吳港告別
還有啟航時向官兵向日本做最後的告別的場面
那樣的場景營構真的令人無法不為之動容

而雷伊泰灣海戰和菊水特攻的場景
雖然就忠實呈現戰術的觀點來看可說是乏善可陳
但對於描繪戰爭的恐怖
(特別是雷伊泰灣和菊水特攻
說實在話根本就是單方面的屠殺)
則絕對不是任何一部好萊塢作品所能及的

當然
如果只有上述日本戰爭片的傳統優點
那我也沒必要特別為了男人們的大和寫一篇心得文了

第一個特別令人有感覺的點
是對於「敵人」充滿仇恨、而整天渴望去打仗的孩子
曾經是個納粹主義者的我
看起來尤其怵目驚心
一旦把人化約成抽象的概念
那他們在我們看來也就不是人了
而是一群低等、邪惡甚至必須從世界上清除的危險物體
我們對他們完全沒有愛、同情或憐憫
只想要完全消滅那些「具體化的邪惡」...
政客們就利用煽動這樣的氣圍
來滿足野心與權力慾望

第二個點則是一群明知道去了是找死還偏要去的人
菊水特攻完全是一次完全沒有戰略或戰術意義的自殺行動
「為了國家而犧牲」、「為了和同袍共患難」
是他們選擇了集體自殺的理由
在面對集體意識的壓力下
他們的反應
就像之前看到一本日本人寫的介紹二戰武器的書中所說的:
「在戰爭結束的前夕,日本人全都瘋了!」
人的生命就這樣荒謬的結束
就連犧牲者自己合理化這荒謬的犧牲的解釋也是一樣的荒謬
更荒謬的是
和不荒謬比起來
荒謬似乎才是人類的世界運作的常態...

最後一個震撼
是兩個士官在大和行將沉沒的時候對主角(水兵)所說的:
「你一定要活下去,
因為必須要有活下去的人,
才能讓世人知道這裡發生的事。」

當有些以人的能力
只有犧牲生命才能完成的事
必須要有勇於犧牲的人
也必須要有勇於苟且偷生的人
留下來訴說這些故事──
在整個群體都充滿了犧牲的氣圍的時候
要決定苟且偷生
需要的是更大的勇氣
這也就是我的堅持

在此就不多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not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