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知識是對生命的想像
那麼任何一種知識體系都會有其獨特的想像
也就是這個知識體系的基石
一旦不了解這樣的想像
那麼即使投入了大量的心力
恐怕也沒辦法對那一個知識體系建立深刻的認識

而當了我學伴一年多的會計
似乎也和我一樣是這麼個神秘的角色
為了讓大家更認識我學伴的可愛
所以在這裡就小小的分享一下我學伴的秘密檔案吧!

在現代的學術體系當中
會計作為一門學科的淵源之久
可能只僅次於醫學、數學、物理、建築、法律和神學
目前所使用的會計模型的建立
必須追溯到中古後期
當時的歐洲
由於各種產業與都市的發展
加上從伊斯蘭世界引進的法人制度
各種事業組織的發展都日趨龐大而複雜
在這樣的背景條件下
現代的會計模型就在11世紀末到12世紀初之間應運而生

要解釋這個現象的發生
必須從管理的概念開始說起:

每個團體的成立都會有其目標
為了要達成他們的目標
這個團體就必須有效率的運用其中所擁有的資源
所謂「管理」
就是團體為了達成某個目標
而為了有效率的運用其資源所採行的方法

所以「管理學」也就是在探討為了達成目標
要如何有效率的運用資源的學門

(也就是說管理學和社會科學的確是應該要分成兩個學門的)

然而
如果要有效率的運用資源
就得先知道團體中有什麼資源、
這些資源從哪裡來
還有這些資源目前被運用的效率
在團體的構成和團體與個人及各個團體之間的交流
還不是那麼複雜的時候
要了解這些問題並不會有很大的困難
但是當團體的規模和牽涉的關係變得越繁複
要如何掌握團體中資源的現況
也就成了一個很大的麻煩

為了要解決這樣的麻煩
會計學就誕生了:
(所以會計學是管理學中最早出現的學科)

會計的目的
就在於了解團體中所擁有的經濟資源與其狀況
使會計資訊的使用者可以藉此有效的配置(或使用)資源
以達成其目標

在會計學中所採用任何的原則和假設
都是以這樣的想像為基礎的

這就是我學伴的身世。


從這樣的想像來看會計
也許就不會覺得那不過是一堆無聊或煩人的數字組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not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