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遙遠的南國流亡的歲月中,
聽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莫過於在即將離開前某天,
一位在那段日子給我很多幫助的姊姊送給我的一句話:

「你人這麼好,難怪會是基督徒。」

這句話在我心裡留下了很大的震撼。
其一,這句話是對著一個背教者說出的;
其二,則是這一句話的前提和結論,
和一般經常可以聽到的說詞正好相反。

在這裡暫且不討論第一點,
而對於第二點,
我想這個非典型的宣稱若和一般人的講法相較,
應該是比較正確的。
基督徒之所以被稱作基督徒,
是因為人們發現這樣的一些人正努力的讓自己更像基督,
不論他們是有意或是無意;
而不是因為被稱為基督徒的這些人有了什麼樣的身分,(例如「基督徒」這個身分)
才讓他們有這樣的行為。

因此基督徒必須處在世界(包括自然與人類社會)中、面向世界並且對世界行動,
「道成肉身」即是信仰的價值不在彼岸最好的證明:
即使一個人曾有接觸永恆的經驗,也仍然是在此岸發覺彼岸的顯現,
對此,「天開了」這句話是一個很好的敘述。
這並不是說基督徒有參與政治的義務,
而是不參與政治的人不應該稱之為基督徒。

在世界上建立教會,也就是社會學上的教會、做為社會中的社會組織的教會有其必要,
在人與上帝間有著令人絕望的距離,
那是在渴慕神和愛神之間的距離,
而「教會」這樣一個只服從於世界的規則的社會中的社會組織,
就是讓人記得人和上帝間令人絕望的距離的方式,
迫使渴慕神的人至少不得不在「教會」裡面參與政治而處在世界中,
以免人處在只有自己與上帝間的關係的狀態,
而以為自己真是上帝或祂的代言人。
當然,進入教會並非參與世界唯一的管道,
但是基於教會是以神之名號召人進入並處於其中,
我想教會獨有的這個特質能夠讓人特別容易注意到上述的問題。

永恆與世界的關係是何等的綿密,就如網的經線與緯線一樣緊密地交織...
如薇依所言,與永恆的關係,需要世界作為中介,
放棄世界即放棄永恆,放棄永恆即放棄世界。
儘管服從於世界的統治,
世界中的教會仍是屬靈的教會的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not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