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容忍到接納是一段不容易的過程,
不論在關係裡面的雙方權力對等與否,
在我看來都有各自需要解決的難題。

若是雙方的權力沒有很嚴重的不對等,
那就表示我有權力去漠視我所容忍的對象,
在這樣的條件下,
只要一直忽略對方,
那麼要容忍對方完全不會有任何的困難,
但是若是把容忍建立在對於對方的排拒上,
要從容忍進展到接納也就不太可能了。

若是我沒有權力去漠視我所容忍的對象,
那麼在行動上,
我就被迫要違反自己原有的意志而接納對方的作為,
處於這樣的強力壓迫下,
要能夠讓自己由被迫接納到心悅誠服的接納對方,
我想,要這麼做所需要的既定信念甚至信仰的破碎,
同樣會是非常大的考驗。

至於若是雙方的權力不對等,
而我處於有權力的一方,
那麼光是容忍本身就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更別提接納了。

無論如何,
接納總是一個需要破碎原來的自己的過程,
困難的程度也就不難想見了,
也因為如此,
我認為我實在沒有什麼資格可以去批評什麼人對於什麼人的不接納,
這樣的挑戰,還是拿來要求自己就好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not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